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減肥DMAIC

2013 年 6 月 10 日

今天是第一天采用微博,跟我的六西格瑪學生通訊。不經不覺已培訓了過千個學生,每班結束時,都有些擔心他們是否應用得好,在課堂上,我可以用心輔導,他們跟我在一起時,都可以詢問,找到問題核心,應用DMAIC 技巧,解決問題。如果回到工作間,又未必有機會啦。

我希望透過這微博,提出一些應用例子,好讓我教出來的學生,活學活用。

我最近參加了一個減肥課程,我選減肥課程選了很久,我不太喜歡沒有邏輯的東西,什麼只吃肉,或者機器減肥,只可以應付一時,不能持久,直至我找到這個減肥課程,喜歡它的地方是 --- 它教的是關於什麼是營養,什麼是食物,跟了3個月,成績不錯,已減掉接近17磅。

我覺得這減肥歷程,跟六西格瑪很相似。還記得D要做什麽嗎?D 是定義,要先定下Y,找到現狀的Y, 再找目標的Y。然後到 M,量度你現時狀況,到A,要分析你達不到Y的原因,跟著才到I , 作出改善,到最後 C,控制階段,維持您的成果

我起初見這位營養師時,她就開始幫我度尺寸,磅重,度脂肪,我很久不想看的數字出來了,這是現狀的 Y,我的Y是減重。她再跟我談論目標的Y. 減掉多少磅數 - 嘩!計出來是25磅,然後她就幫我定時間,很像我教的GANTT CHART - 4 個月要達標。

有了目標,就要看看我現在的飲食狀況,這就是M啦!她開出一個原則給我,要求我自己寫餐單,每次就像交功課地給她看,看我是否知道如何選擇食物,從而找出我致肥的原因,這個A階段經過了差不多1.5個月呢!

她看完了我的食譜,再給我建議,讓我可改善,她要求我吃得飽,可參加不同宴會,但仍可以keep住瘦。 都幾WORK!我現在I的階段。我也嘗試PILOT RUN,找我的朋友,從我的營養師這些月份的教導,嘗試是否在另一個人都WORK. 哈哈!我的朋友不介意做白老鼠呢!

DMAI 完成後,我便可以放鬆一點,吃我想吃的東西啦!會進入C 控制階段,她說這是KEEP FIT 期呢!

活用DMAIC,你可把所學到的東西,有系統地記住,然後再REPLICATE,你便可以在短時間裡把知識牢牢吸收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