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甲狀腺手術前後(七)

7月26日
在家千日好,深明個中道理。老公就先找另外的住宿倆個星期,我就可以自己睡同用自己廁所,工人姐姐就盡量不站近我,把食物分開煮及裝上我自用的碗筷就可以了。也不用太隔離。我都可以出去走走。沒有不舒服,只是仍然胃脹,吃了中午飯,不能吃太多晚飯。回來都用即棄紙內褲,比較安全。

7月27日
本來姑娘叫我開始食甲狀腺素,但爬文時看到放射碘半衰期是8天,即是7月30日,當天我要回醫院做高碘全身掃描,我現在沒有太多不舒服日,只是個人比較累及重了磅,都還可以承受,都是等照完後才吃。半衰期指放射碘過了這日期後就只有一半運作,甲狀腺素是抑制癌細胞生長,我現在希望癌細胞有幾多碘食幾多,所以都是等第八天才吃回甲狀腺素。現在繼續低碘食物,不過,真的很想食海鮮啊。

7月29日
明天要照了,確實緊張。這倆天覺得差不多九成聲音已回來,只是高音仍然未得,頸不緊了。人很累,望電子產品會眼花。

7月30日
今天入院照了,在早上八時三十分已到癌症中心三樓,還未開門,已經有差不多十個人在門外等,沒有坐的地方,八時四十五分,可以入去,先行登記,再等技師叫你入去,約九時三十分,終於叫到我的名字,要先清淨小便,然後除淨內褲,換上後綁帶袍及格仔褲,把自己的東西鎖在locker, 就入去照啦。

姑娘叫我先瞓上床,手放倆旁,她用膠布把我的腳固定,再幫我蓋被,然後貼不同的膠紙,在我身上定位,再綁帶,把我的身固定了,就說,這個檢查需要大約四十五分鐘,機器把我的身軀慢慢送入圓形的儀器,就這樣照啦,不辛苦,只是比較貼機器時有些緊張,頭上有時會見到電子屏幕,看到我的頸還很光,相信這些應該是我的輻射。完成整個過程後,有另一個技師叫我坐起身,要飲少少檸檬水,及少少水,再碘高我的膊頭,要我伸長脖子,再照,這個大約20分鐘。所以如果之前被不夠,會比較凍,因為照前後共需一個半小時,最好事先要姑娘幫你蓋足夠的被。照完後,你會先坐在出面等,不能換回衣服,所以最好有件外套。大約等了半個小時,技師說還要做立體影像,所以還要等,等叫我入去做時,已經12:15分啦。這個又要睡在床上,又要照半個小時,記得要多張被。然後可以換回衣服,再等。在約一時,技師說因為我這幾天喝不夠水,所以肚還有很多放射碘,要在8月2日回來再照。原來出院後喝水非常重要,儘快排走體內iodine,就不需要再走一趟了。

8月2日
早上很早已到達癌症中心三樓,先去洗手間排清小便,第一個就是我照,這次只照個肚,約二十分鐘,我已經在昨天吃全天的粥,不過還是過不了關,下星期一再要照,當我問放射治療師是否還要多飲水,他說下星期一照是正常程序,所以正常飲水就可以了。



回到家,什麼也沒胃口,食物覺得太淡,低碘飲食最後幾天,真的很難挨。唯有叫工人落多些鹽,再買些龍眼,藍莓等增加口感,再叫工人弄些薑蓉,希望有些幫助。在網上看過,上了年紀的人,吸收放射碘會比年輕人差,所以我要緊從低碘倆個星期,希望可以殺死癌細胞啦。

8月5日
今天是低碘最後一天,好不容易挨到今天,很想醬油,蛋糕,牛奶,芝士。昨天已什麼也不想食,要用意志去壓抑慾望,所以所有事情都不感興趣,體重升了3磅,新陳代謝慢了,不過,挨了今天,明天就可以正常飲食。為了健康,沒辦法,一定要堅持。

8月6日
早上8:45,又到癌症中心三樓,等照個肚,遇到上次一齊食碘的伯伯,也是來照個肚,他說,每天都飲三瓶水,都口淡淡,上次照完後,今次照第二次,因為個肚還有少少碘,也遇到另一位老人家,吃完碘後第一次照。我等了半小時,終於有得照,照了20分鐘左右,就叫我不要換衫等,過了半小時,就有個放射師走出來,說要照3D 影像,在盤骨位置,要照45分鐘。今次可麻煩了,我問放射師是否我肚內還有發光,他說是的,所以安全起見,要照盤骨。我問上次照3D 頸部是否特別幫我照,他就說大部分人都要照。不過,盤骨就是特別照的。說到這裡,他叫我放雙手在頭後,蓋被後就開始照。我想,今次可麻煩了,不知癌細胞是否已經轉移。

也想不了這麼多,做完後,就即刻到S座二樓醫療報告組,申請這次高劑量全身掃描的CD, 先申請,再去一樓交錢,然後回而來,完成。

這次在核子醫學部見到倆個甲狀腺病友,令我見到私家醫生同公家醫生做手術的分別,首先是傷口,他們的傷口長度比我的長一倍以上,公家醫生也沒有私家醫生這麼細心教如何做手術後護理,他們做完手術都會沙聲及沒氣,不過原來聲音都會慢慢恢復,是時間比較長,還有,如果做第二次手術的話,公家醫生做,可能有機會要用外置發聲輔助器,好彩上次那個伯伯最後手術成功,不用輔助器。

這天終於可以恢復正常飲食,都是有點點安慰。

8月9日
見腫瘤科醫生覆診啦,心情非常緊張,會否需要電療? 等了差不多一個半小時,戰戰兢兢走入醫生房, 醫生說癌細胞吸收碘不錯,已沒有甲狀腺組織遺留,但淋巴還見到有倆個很小的瘤,少於1cm ,要提早照超聲波,看看有否問題,不過,因為已有甲狀腺素控制,我的TG 指數也沒問題,所以都不用緊張。

非常感謝醫生的努力,我終於放下心頭大石。這次叫做小勝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