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甲狀腺手術前後 (五)

手術後第三十九天至四十一天,聲音沒沙,但仍然都不能太開大聲,要用心練習,這倆天去左澳門玩,沒有練聲,明天要開始練啦。喉嚨下還是腫脹,尤其是我很熱或者行路行得耐,用了很多氣完成運動後,希望這沒有問題,下星期就開始減藥了,不知會有幾疲倦。

手術後後第四十二天,練聲開始,六度應該是聲的大細聲,如果叫救命是十,六度應該是中度高少少,嘗試開中度聲音,開始覺得喉嚨下方腫脹的地方拉緊,可能是這個地方拉緊了我的聲音,慢慢練吧。晚上見客時,客戶覺得我已恢復聲音,希望我可以再教書,沒辦法,因為拖了很久,唯有應承她啦。

手術後第四十三天,這天很忙,要見客,然後再出去玩,說話可以耐一點,還可以說得清楚,只是有時喉嚨要清一下,今天很累,因為見完客後,就到不同地方玩。

手術後第四十四天,整天要返工,說話聲音沒問題,只是聲音不能清脆,音質比較悶,做了整天,非常累,真的懷疑我仍然不夠甲狀腺素,已食到100,比起初初已經增加了一倍,但仍然覺得疲倦。晚上看不完我喜愛的劇集就睡著了。

手術後第四十四天,早上練聲,但覺得喉嚨下頸的位置蹦緊及扯扯地疼,不過不是太嚴重,仍可以忍受,既然醫生說要嘗試拉開裡面的疤痕,唯有慢慢練啦。

手術後第四十五及四十六天,聲音仍然沒有大進步,上網看看電療的資料,如果食完碘之後照,仍留有甲狀腺組織的話,就要電療啦,電療要三十二次,共6星期,皮膚會黑及痛,喉乾及食東西沒有味覺,喉沙,人虛弱,及體重下降,真的很多後遺症啊,希望不用電療吧。上網看無碘鹽可以考慮Hain 牌子,要買寫明是無碘鹽,我去百佳看看。

手術後第四十七及四十八天,繼續練聲,覺得喉嚨比較乾和有少少拉著的感覺,要不停飲水,今天無聊地找到個甲狀腺病人面書,我在上面問關於聲音問題,竟然很快有人答我啦。

手術後第五十天了,食了T3 已經四天,在第二天時覺得全身發熱,背部扯著疼,近坐骨神經覺得隱隱疼,並越來越厲害,晚上睡得不好,嘗試第三天做拉筋,並擦了一些舒援肌肉痠痛的藥,好少少,但人開始疲倦。

手術後第五十一至五十四天,T3 已食到第七天,身體不太熱了,腰痛現在一邊,一樣痛到睡不了,出去找人做全身按摸,再貼藥貼,似乎好了不少。在甲狀腺面書認識了很多朋友,說伊莉莎白醫院可以免費打針,不需要停藥,又話如果停藥,就不食T3,一停就停4個星期,有人發了張伊莉莎白醫院的入院前準備紙給我,比我在瑪麗醫院拿的詳細很多,還有,他們有放射治療師一對一講解,在食碘前倆個星期見,但我就沒有。瑪麗醫院也沒有免費打針。而且,紙裡寫明在食碘後一至倆個星期會做post therapy whole body scan,但我沒有約時間,還有會說食幾多碘,但我的沒有。不同醫院有不同做法。有個面書朋友說,低碘食物即是: 所有海裏的生物,所有十字花菜(大部分有葉菜),所有奶類製品,所有大豆製品,海鹽,有碘鹽,所有加工及罐頭食品。

手術後第五十六天,只有潮熱,沒有腰骨疼痛了。這幾天太累了,沒有練聲,又有一次忘記食藥,現在食T3,早上盡量食完早餐吃,好似這樣開始就沒有腰痛了。

7月5日手術後第五十七至五十八天,沒有腰痛了,人比較累,有少少頭痛,今天講左一天的書,還好,都可以開聲,少少拉住,要多喝水,才可以保持聲音有力,不用咪都可以大少少聲講。似乎講多幾次書應該會越來越好。爬文時説食碘前最好先洗牙,以免輻射影響牙齒又不能醫治,食碘後最好沒傷口,因為血的凝聚力比較低,難埋口。都打算剪頭髮,清爽D入院。 大後日又要去廣州教書了,到時要食低碘食物,又停藥,真是一個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