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甲狀腺手術前後 (一)

已經很久沒有寫網誌了,今天我想同大家分享我患了甲狀腺癌的經歷,希望大家身體健康,不會患上癌症,如果真的有,都不要這麼擔心,我會以過來人的身分,同大家分享,互勉一下。

這要説回倆個月前的事,有一天循例檢查中,耳鼻喉醫生突然說發現我甲狀腺好似有個腫瘤,按下去我覺得疼,所以要求我做ultrasound 及抽針,拿著醫生紙,去到lab,躺在床上,心想,應該不是有事吧,我又沒有任何不舒服,又沒有消瘦,又沒有大頸泡,沒有理由有腫瘤,會不會我喉嚨太乾,或者最近熱氣,所以按下去不舒服。想著想著,ultrasound 的負責人員如來了。她把我的頭抬起,把頸伸長,放了些啫喱般的東西,涼涼的,就把那圓形滑滑的儀器按上去看,我想應該是喉嚨太乾,於是我不停地吞口水,過了3分鐘,ultrasound 治療師停了,告訴我可否忍一忍不吞口水,待她做完檢查,才吞口水,如果真的忍不到,她會就一就。哈哈,我真的不知道啊。就是這樣,做了15至20分鐘,我想,要不要這麼久,但都要忍耐一下,20 分鐘後,她說右邊有個黑影,比較大,要由醫生抽針才可以確認。

啊!要抽針,會不會很痛?啊!不會,會用麻藥的。不多久,醫生進來了,看完後,就進行抽針,不疼,只覺得支針壓著,左右移動,大約5分鐘做完,出來發覺好似條頸有些紅痕。不過後倆天,確實有點疼,但還可以忍受。最擔心的是這個瘤是良性還是惡性。

倆天後,收到醫生電話,說收到報告,要求我同屋企人去聽,啊!一定是不好的消息了。立刻上網望望,真的有很多人甲狀腺有事,有甲加及及甲減,百分之二十五人是甲狀腺瘤,癌症的只有約5%,我應該是這5%之內。甲狀腺癌的醫治方法是整個甲狀腺切除,但後遺症一大堆,終身要吃甲狀腺素,還有,因為要再頸做手術,會影響食道,氣管,還有,喉返神經及喉上神經,這會影響我聲帶,可能出唔到聲,我做老師,出唔到聲真的怕啊!

星期六的早上,憂心忡忡的我,同屋企人一起上診所,醫生真的很忙,等了差不多個半鐘,見我啦。醫生叫我坐上醫療椅,拿出報告,告訴我,證實是甲狀腺癌,瘤在右邊,甲狀腺頂部,所以我自己摸不到,瘤生得比較入。醫生告訴我,會轉介專做甲狀腺手術醫生幫我做,我很擔心的問,我看過甲狀腺手術後,會有機會嚴重影響聲音,我教書的,不可以沒聲音啊!醫生對我說,他對這個甲狀腺醫生非常有信心,識了很多年,不會有太大問題,真的有事的話,有得醫,我可以回來找他。醫生再望我及家人,安慰我的家人說,這個癌症是較為容易醫治的,不用擔心,如果一生人要患一次癌症,就選這項啦,有得醫。我想,醫生,可否選不患癌。

拿著報告,大家都不發一言,醫生很好,説先看看瘤有沒有生入聲帶及喉嚨,如果沒有的話,就放心多D,接著就嘗試用一支口腔鏡看我喉嚨,要大聲叫啊,伊,口大了,真的很難做出他叫的聲音,醫生試了倆次都做不到,他說,沒辦法了,要用喉鏡,用麻藥,我就不會疼。他放了一些麻藥,然後把喉鏡伸入,有感覺的,都有些怕,感覺有一幼幼的從走入鼻腔,再走入喉嚨,好彩有個姑娘在身邊,唯有執著她的手。

看完了,屏幕展示沒有問題,所有正常。醫生打印了相片給我,然後不斷安慰我,沒事的,幸好早發現,否則就更麻煩了。


回到家,還要等星期一才去見手術醫生,我同家人都無言,有癌症啊,為什麼我哭不出,真的很想哭,但理智告訴我必須多爬文,看看這個甲狀腺醫生是否信靠得過,有沒有負面消息,做甲狀腺手術的過程,什麼是喉上喉返神經,解剖學上是在哪裡,雖然很難明,很不想看手術片段,但都逐一看看,爬文已差不多過百編,總算對這個手術有些了解,又再看後遺症,真的很多人聲帶有問題啊。台灣有個叫做反喉神經監測系統,但似乎香港沒有,真的要看醫生的專業啊!再看我的甲狀腺醫生,原來這醫生是在瑪麗醫院出來的,也有一些訪問關於甲狀腺,這醫生都解釋清楚,也沒辦法,既然我的耳鼻喉醫生介紹及有信心,就去這個醫生做啦。再爬文,發覺小儀都做甲狀腺全切除,倆個星期後可以開咪,希望我都可以好似她一樣。

星期一啦,早上去到診所,真的很多人找他做甲狀腺手術,去到連位都滿了,等了約一個小時,終於可以見醫生啦。一入門口,這醫生約四十多吧,斯文有禮,一看是讓你安心的醫生。他慢慢解釋病情,然後解釋手術準備等,我立刻問,這個手術會否影響聲帶,他說這個機會不大,在他的病人裏,每四百個只有一個有事,我再問會否不能唱歌,他說,其實不會太大影響,況且你又不是要唱高音,我再問我是否要取消旅行,因為我旅行是手術後第九天,他說應該沒問題,很多人做完手術三天後就搭飛機啦。我再問,會否影響副甲狀腺而要吃鈣片,他說如果真的有影響,都是短期的,不會長期吃,我再一次詢問醫生,真的不會影響聲帶?他說很少病人有問題。真的可以去旅行?他說,不要太勞累,可以的。我就半信半疑地同醫生約好日子,就回家準備了。

看看到醫院要準備的東西,又爬文啦,知道要準備一套睡衣褲,醫院會有個方便包給你,內裏包小毛巾,洗頭水,沐浴露,牙膏,牙擦,還有水杯及蓋,所以我只帶㸱鞋,梳,護膚品,唇膏(哈,住醫院都不會太面無人色),解悶的iPad,  電話,還有醫生信,lab result 及醫生檢查報告。

約了第二個星期三做手術,2018年5月9日當天早上九時入九龍法國醫院,上網爬文看到大房最好的是3-4人房,入的時候就提出要求,好彩有個近窗的床位,就要這個啦。

未上病房前,要到護士站做登記,我見到姑娘,當然找緊機會問甲狀腺手術的病人會不會有後遺症,姑娘說我的醫生做了很多甲狀腺手術,都不會有太多問題。所以,放心吧。

上到病房,要認識病房的設施,第一,當然要WiFi 密碼,原來要同counter 姑娘拿的,第二,我一陣做手術,當然要鎖起重要物件,原來有個企身櫃及床頭櫃,都可以鎖的,姑娘給我鑰匙,企身櫃有個小夾萬,放重要東西。

好了,要看看有沒有電視,在床頭有個類似電腦的屏幕,用來看電視及點餐,我中午做手術,應該六時左右才出來,要差不多九點多才可以飲第一口水,十一點左右才可以吃粥。因為要吃流質食物,粥是不二之選,但餐廳晚上八時三十分就停止營業,姑娘很好,說可以先叫餐,她們可以幫我翻熱。但我不想吃醫院的食物,所以叫屋企人帶一些粥給我。就這樣就全部交代好,就坐定定等醫生了。

很悶,等了2個多小時,想了很多,如果沒有聲音,那怎麼辦?手術後可能喝水都會濁親,可能流失很多鈣質,容易骨質疏鬆,好怕啊,想想下,醫生來了,告訴我等一下要做手術,解釋做什麼手術,要簽同意書,我怕得捉住醫生的手,只記得他說,好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