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菲律賓人質事件與Stakeholder Analysis

菲律賓人質事件擾攘了3年,最近特首在APEC 期間,與菲律賓總統見面,討論如何處理人質事件,引來很多評論,例如特首被安排與同行官員並座,有報章說代表特首提出的要求不被重視。再有菲律賓報章提出特首同意放下人質事件,及只需要市長道歉便可。特首辦要出來澄清。為什麽要現在才真正提出人質事件,事源是台灣事件的出現,令到香港民眾發現受到不公平對待,不斷催促政府做事。如沒有台灣事件,相信大家都會接受這事實,就是菲律賓政府應該不會道歉。有了台灣事件後,政府覺得一定要做一點事,所以特首在APEC 期間,覺得是一個機會,跟菲律賓總統嚴正提出問題。 

以上事件,作為項目經理的你,有否似曾相識?你的項目拖了很久,用家不斷提出需求,你知道若要達到需求,必須拿到權力擁有方的認同,如果你要遊說這些權力核心,你可能要花很大氣力,當你仍在考慮如何應付時,突然另外一個部門的用家,提出差不多的需求,很快就弄妥了。對於你作為項目經理來說,你會如何選擇?主動跟權力方爭取,還是靜靜地由事件淡化? 

項目經理是一個有熱心,有承擔的人,本來就不怕勢力。但見到難度大時,是應該考慮清楚才去的。所以如果你選擇不去跟權力核心爭取,是你知道現在不是時機。如真的要出去爭取,一定要做好Stakeholder Analysis 持分者分析。這包括能影響流程的勢力人物及流程會影響的人物,要對這些人物加以分析,掌握這些人物對這件事的支持度及影響力。

還記得我教做項目時,不要先想解決方案,而是先找主要持分者 (key stakeholder).要拿到他們的聲音(Voice of Stakeholder),把聲音轉為關鍵需求(CTQ),定下Y後,才可開始項目。在建立你的項目特許任務書時(Project Charter),要留意你的持分者,找出有影響力者,再看他們的支持度,如他們是反對(opposer),而影響力很強時,你一定要小心處理。通常我們先找有權力又正面支持的一方(supporter),招入改善團隊,大家商量意見,定出策略,才找反對方,極力爭取認同,最後才處理浮動方(floater)。 

其實菲律賓人質事件是非常難解決,如果要找有權的支持方,可能真的要中央,找一個可行的方法,去遊說反對方,這反對方可能是菲律賓政府,最後找到方法解決,才找人質事件家屬,商討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