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裝修VOC

要搞裝修,真的一點也不容易!最近陪家人搞一間千五尺家居裝修,一看這地盤,我立即想起work breakdown schedule, 嘩!都好多東西要做,如果沒做WBS,一定不能有系統地安排一切。但最慘是家居裝修,很重視個人意願,你一言我一語,還要經常改,做這間屋的Designer,一點也不易。

當你遇到這情況時,還記得我曾經教過VOC 要轉為CTQ 嗎?

以下是CTQ嗎?

"我想要個安樂窩, 最重要是舒服,有特色,及可享受生活。"

如果不是CTQ, 那你應該問什麼問題?

我會這樣問:

"請你形容你理想的安樂窩是怎樣的。例如我們從睡房說起,你覺得要有什麼氣氛?放什麼傢俱?"

通常你問這個題目時,很多人都不能說出他想要的情境,所以你要找一些相片及一些設計給他看,讓他感受後,再回答你的問題,你會看到我先用睡房開始,因為這比較容易入手,範圍小一些嗎!

當你要處理一些管理問題,不要一開始便找最終答案,而是抽絲剝繭,找到一小處開始,了解你的客戶需求,帶領他們望見遠景,令他們說出實際要的是什麼,才開始部署,這就是抓住重點的秘訣。

VOC = Voice of Customer
CTQ = Critical to Qual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