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郵輪碼頭與Kano Model

最近郵輪碼頭搞得熱烘烘,接載超過3千名旅客的海洋水手號郵輪在2013年6月12日率先泊岸,對於這郵輪碼頭,旅客有讚有彈,讚的是郵輪的設計,過關的方便;彈的則是軟件的安排,例如出現旅客苦等的士逾一小時的場面,沒有wi fi, 找換店等。

其實如果政府懂得什麼是顧客的聲音及如何達到他們的要求,應該可避免這些不滿。

還記得我教的Kano Model 嗎?這理論提出一點,不是每個顧客要求是平等的,你需要把顧客要求分成3 層,包括基本要求(Basic Requirement),一元要求(Satisfier) 及 欣喜要求 (delighter)。我們必須先達到基本要求,然後一元要求,最後是欣喜要求。

什麼是一元要求?這些要求是顧客可說出來的要求,例如問你為什麼搭地鐵,你可能會說因為它快,站夠多,又乾淨。如果地鐵提供得越好,顧客就越滿意。

什麼是基本要求,這些要求顧客不會說出來,但是他們是有合理的期待,例如他們會期待地鐵是應該有光,有冷氣,有櫈座。如果地鐵車箱沒有這些東西,顧客便會非常不滿意,他們會問,這就是地鐵嗎?怎會這樣?

什麼是欣喜要求?這些要求是顧客未曾想過會有的,所以如果地鐵不提供,顧客不會埋怨,但如果你提供這些服務,他們就非常開心。例如我們在香港乘地鐵,習慣是沒有洗手間,所以我到上海時,看到地鐵有洗手間,就非常開心。但外國遊客則不同,他們的地鐵一定有洗手間,所以這是他們的基本要求。看到香港的地鐵沒有洗手間,就覺得很不妥當。

有了這些理論,其實政府在未開郵輪碼頭之前,可到尖沙咀的郵輪碼頭經常泊岸的地方,跟郵客作一個調研,看看他們的要求,分成Kano Model 三層要求,先要達到基本要求,才到一元要求,最後是欣喜要求,這便可以在有限的資源,達到最好的回報。在網上其實隨時可找到Kano 問卷,去了解顧客需求的。

如果懂得研究,應不難發現Wi Fi,交通,找換店等是基本要求,只要清楚定下達到這些要求的指標,集中資源應付,便能避免在6月12日的混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