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甲狀腺手術前後(八)

12月19日

又到聖誕,八月見完醫生,說要提前做ultrasound, 就安排了11月做,因為醫生看到我頸有倆處著燈,我再問自己的私家醫生,他說碘在我身體內仍然發揮作用,所以不用擔心。

因為我聲音仍然不能發高音,所以要求了醫生安排見耳鼻喉及語言治療。10月見了言語治療師,他們非常專業,會幫你做聲音評估,然後教你如何鬆裡面的軟骨,還有手術後喉嚨緊,他們會教你怎樣放鬆,同手術後的地方做少少運動。還教你如何練聲。是用一條吸管來練。把嘴含著吸管,不要漏氣,把聲由低至高練習。不過當然最重要是看看聲帶有沒有痲痹。

11月見了耳鼻喉專科,用內窺鏡看了聲帶,使用一條喉從鼻申入去看,我很怕,不斷抓住醫生的手,醫生即刻叫姑娘給她的手給我,不要影響檢查,歷時兩分鐘,看過聲帶沒問題,喉管抽出後,只是鼻涕多少少,沒事。

12月再看言語治療,治療師說如果聲帶沒事,就只是手術後拉緊了喉嚨,所以多練習就可以了。

今天再見腫瘤科醫生,説看過報告,沒有重大發現,可以繼續觀察,只是淋巴有8mm 腫起,其餘沒問題。要等明年六月再吃碘來檢查,才可以看看是否已清除癌細胞。

這年總算安然度過,希望明年也可以安全渡過啦。

2019年1月9日

今天見做甲狀腺手術的私家醫生,他很詳細地看我在瑪麗醫院的報告,說一切都正常,但仍然覺得我的聲音有些沙,似乎比之前再沙了,他說因為喉上沒有了甲狀腺,手術的疤拉緊了喉嚨,所以發不到高音,我再告訴他我似乎在上斜路時呼吸很快就有囷難,好似唔夠氣,他說因為拉緊了,所以吸氣都吸得一半,好快沒氣。所以我一定要練大叫,拉鬆喉嚨的肌肉。只是按摩喉嚨肌肉是沒太大作用,這可難了,如何拉鬆? 我要在這倆個月試試。

2019年6月3日 至 6月16日
一年一度的檢查又開始了,今次是4個星期後飲少量碘水做檢查用。在6月4日 連續倆個星期一天3次食T3 共60g.  飲食餐單正常,沒有不舒服的感覺。我現在的策略是在檢查前想去什麼旅行,想食什麼美食,都先做,以免遺憾。這是我積極面對癌症的良方。

這一年開始懂得珍惜人生,可以試新的事物就盡量試。頸已經沒有明顯手術疤痕了,不過聲音變得低沉。之前因為傷風,發唔到聲,看了耳鼻喉醫生,說我鼻腔裡有鼻竇炎的可能,所以有鼻涕不斷浸住聲帶,似乎我的聲帶還要些時間才能恢復。

不過,腰開始唔舒服,像以前停藥時的感覺一樣。

上次做檢查時做超聲波的醫生說發現了下巴的地方有陰影,我的腫瘤科醫生終於安排我做超聲波檢查,等了一個多與,終於約到在 7月3日照,希望沒事。

2019年 6月17日至7月1日

6月18日開始低碘飲食,停T3, 雖然有上次經驗,不過到了今次,仍然很難挨,我要控制食慾,見到很多食物都唔可以吃,18日開始已經慢慢感覺精神不太好,很多東西都唔想做,因為要控制食慾,腰越來越唔舒服,到6月28日開始,精神完全集中唔到,個胃好唔舒服,希望快些檢查完就恢復正常。

明天要空腹6小時,9點抽血,然後飲碘水啦。指引上寫要3個小時。

另外,我前倆個月做了全身檢查,發覺ALT 高,不知是否癌細胞影響肝,肝臟醫生提議照電腦掃描,但原來顯影劑有碘,所以提議用MRI 掃描。 而家D公家醫院原來可以安排私家照,費用要$4000 多。不過,我都是問問腫瘤科醫生,是否可以打顯影劑去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