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甲狀腺手術前後(三)

買了川貝,百合,無花果,南北杏,雪耳,煲瘦肉,煲了三餐,聲音好似好些。

頸的疤啊,忘記了說頸的疤痕,疤痕約4cm長,醫生在我手術後第十天,就說我可以用除疤物品了,於是我立即就買了疤痕敵膠布,可以重用,第一天貼四個小時,痕,第二天貼四個小時,痕,第三天8小時,睡覺時貼,慢慢不痕啦,於是12小時,再24小時用,手術後第十天拆人皮膠布後就立刻用了,效果很好,疤痕一個星期後已經淺色了一半。不過記住用清水洗,不用肥皂,會刺激。還有,不要吃花膠,海鮮等刺激食物,以免傷口生肉牙。

手術後已經二十二天啦,今天要去抽血,看看鈣的指數,還有要去甲狀腺醫生拿藥,抽完血後,就去診所拿藥,順便問問姑娘,我的聲音是否很差。看到3個笑面迎人的姑娘,當然立即問,有位姑娘解釋,不要擔心,聲沙很正常,有些人要倆三個月才清,你要盡量放鬆來說話,不要壓著,有些信心,醫生很多時會叫病人嘗試唱歌,不要怕,如果喉嚨乾,就喝些潤喉的蜜糖水吧,慢慢來,累了就不要勉強。

她們說完後,我信心大了,於是立即放鬆說話,神奇地,我的聲音竟然回來了,清了很多。不過,仍然不能發高音。希望慢慢好。

手術後二十三天,聲音不是太好,持續練習。今天醫生打電話來,說我的鈣質很好,再問我的聲音恢復得怎樣,醫生其實都知道我最擔心是聲帶,雖然恢復得慢,但其實我都覺得有機會恢復的,就跟醫生說,恢復得好好啊,等他不用太掛心,但都騙不到他,他說,你的聲音漸漸好就好了,你不用太擔心,不過,還是聽到你有少少沙及要用點氣力說話,我這醫生真是實話實說,但都看得出他希望我恢復以前的聲音,看來真的要點時間。晚上吃了一顆得果定喉片,自己覺得吃了喉片,聲音好似會好D.

手術後第二十四天,今天好像喉嚨沒這麼緊,摸摸開刀處,似乎沒這麼腫,一早起來,先試試聲,好似清左。不過說話久了,都是時好時差。明天去馬來西亞旅行了,要小心護喉嚨。還有,要向神祈禱。看看疤痕,淺色了很多,醫生手工真的不錯,希望慢慢會同頸紋一樣。

手術後第二十五天,到達馬來西亞,上了旅遊車,發現行李要重新放過,想通知旁邊的人,哎,聲沙及沒氣,好似開唔到聲,都是算啦。回到酒店,把疤痕敵除下,因為我的汗水已不能令這個貼貼得牢,又上唔到網,沒辦法啦,要落去同reception 說說,我見到reception,突然說得大聲及有氣,沒有太大蹦緊的感覺,似乎可以把疤痕敵貼低少少,不貼著喉嚨的位置,試試可否開聲。

手術後第二十六天,出發前我把疤痕敵貼低了,盡量低於喉嚨,上了旅遊車,坐在第三行,領隊問大家關於酒店的安排,我可以大聲有氣地說了,我突然發覺發音有很大進步。似乎好了很多,感謝主,一個早上,我不停地說話,不過到早上十時左右,開始覺得聲帶累及沙,好似唔夠瞓的開聲,唯有喝多些水,含片喉糖。

手術後第二十七天,早上說話開始是未瞓醒的聲音,慢慢聲音清了,不過都是不能說得太久,還有,很奇怪地,如果我的頸扭到後面說話,就會沙聲及變聲,如果直望來說話,聲音才會自然。我嘗試唱 d r m f 都可以,但上唔到 s 以上。

手術後第二十八天,回香港啦,可以同團友談談買手信,團友都聽得清楚,就算是空曠的地方,都能聽到我的聲音,當然,都是不能連續說超過一個鐘,否則,又開始沙聲啦。

手術後第二十九天,終於收到瑪麗醫院電話,約見腫瘤科醫生,我想看看食iodine 的安排,看看是跟公立醫院條隊還是私家醫院條隊。現在講電話及屋頭叫到屋尾叫人吃飯都發到聲啦。摸了一下喉嚨,腫腫的地方好似消了一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