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施洛登事件與定一個NON-BEATABLE 的Y

施洛登似乎終於可以找到國家庇護。從施洛登事件,您可看到從政者的困難。其實做項目經理,何嘗不是!

施洛登逃離美國,為的是正義,但卻沒好好部署,來到香港,怎樣也要作一個理由,希望香港可以依靠,但他沒有仔細了解這個持份者(STAKEHOLDER)的限制及權力。

能夠勝任項目經理,通常都有幾個特色,就是肯做,有正義感,不畏強權,勇往直前。但往往都碰到一面子灰。因為沒有好好部署,尤其是在這流程裡的STAKEHOLDERS及為什麼他們要與您一起合作。

其實施洛登想把美國的醜行公開,讓世人知道,但是否需要自己來公開呢?只要您懂得您的目的,您必須要量度現實情況,分析形勢,才可進一步行動,否則,就是衝動啦!

香港政府其實也很難做,一方面是維護人權,另一方面要顧及外交地位。所謂做又有事,不做也有事。我們做項目經理,很多時候,都會遇到這種情況。例如上司要求您改變整個團隊,令他們更關注公司盈利,用心工作,提出可改善空間,做到精益求精。但您知道如果您的上司有能力改變他們的話,他很早就可改變啦,您自己沒有權,但有責任,這很難改變已經習慣不改變的人。如果做的話,就得罪全人,不做的話,就得罪您的米飯班主。真是左右做人難啊!

香港政府這時候,懂得用一些天地原則,這些原則是沒人可以提出反對的,就是按法律做事。一切依照法律程序,不偏不倚,如果美國要引渡施洛登,就必須拿出他的正確名字,才可進入司法程序,香港最著重司法制度,這不會影響香港的面子,也可令不同的KEY STAKEHODLERS 無話可說。

如果您是項目經理,遇到一些左右做人難的題目時,必須找一個 NON-BEATABLE 的 Y(目標)。令到所有的STAKEHOLDER 都不可反對,從這個Y再找小Y,才找他們要跟這個Y的理由。

例如上司要您改變團隊,改變團隊不可以是Y, 您要找一個Y是不可打倒的,例如提升公司盈利,提升生產效能,公司盈利上升,對員工加薪,花紅都有好處,只要您證明到這些好處是連在公司盈利上,而員工都深信這個觀念時,您就可帶領眾人提出可改善空間,做到精益求精啦。如果他們沒有我剛才說的觀念,您所有的行動都是白費的。

其實您會看到施洛登到最後找到所有與美國有不同觀念的國家申請庇護,這些國家應該有他們做庇護的理由,所以非常艱難辛苦下,終於有倆個國家肯伸出援手了。



房屋政策與CTQ 樹

7月7日星期日是為房屋辣招遊行的日子,社會上有不同的言論,有正面,有反面。我上次在教學時,面對很多年輕人,也來談談房屋辣招的題目,怎知道他們說沒興趣,因為基本上他們買不起,連首期也付不起,如果房屋辣招的目的是令到所有年輕人都可置業,那樓價應該是什麼水平,還有,如果樓價真的跌至這水平,又是否有人買呢?

作為我的學生,您有沒有在這題目上應用六西格瑪的分析呢?還記得我在課堂上曾經不斷地提出,不要為一個問題,直接想一個解決方案,最重要是找到“Y”,就是您的目標,找目標時,也要看您周邊的STAKEHOLDERS(持份者),他們的聲音是什麼,才可以定Y。定下大Y後,就要從大Y,用CTQ 樹,化成小Y,再定下改良計劃,才到Measure,找出現有情況,再Analyze(分析),找出主因,才可作改善。

在這裡,我想用CTQ樹,嘗試拆解房屋之謎。其實如果目的真的是要人人有屋住,這個是大到無邊無際的題目,因為人人的意思是包括固定人口及流動人口,所以要先定義是要先照顧固定還是流動人口,其次,在固定人口裡,有不同的階級,人生有不同階段對房屋之需求。所以我提議從房屋需求著手。

以前我做銀行時,我們的志願是成為家庭銀行(FAMILY BANK),但如果要成為家庭銀行,應該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不同需要,提供不同的服務。房屋也是一樣,是否可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提供不同的房屋服務呢?

我提議的CTQ樹如下。您會很清晰地看到其實房屋辣招根本幫不了主要的沒樓一族 - 圖上顯示黃色的方格。他們要的是降低首期,提高借貸。例如,假設家庭每月收入是$20,000,借貸比率是90%,供款不可超於收入50%,他們最多可以買一間不超於2百萬的私人樓。所以您們看到為什麼白表居屋市場這麼旺場啦!

用CTQ樹解構房屋政策辣招